您好!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官方网站!今天是:

您好,在线咨询   |   预约流程   |   来院路线

哈尔滨市第五医院,骨科烧伤综合医院

24小时急诊电话
0451-88626999

 

哈尔滨市第五医院

骨科烧伤综合医院

您现在的位置:
首页
/
/
【能力作风建设年.医生说】无痛分娩让高龄产妇顺利产下小宝宝

【能力作风建设年.医生说】无痛分娩让高龄产妇顺利产下小宝宝

  • 分类:科研工作
  • 作者:
  • 来源:
  • 发布时间:2022-09-27 10:22
  • 访问量:

【概要描述】

【能力作风建设年.医生说】无痛分娩让高龄产妇顺利产下小宝宝

【概要描述】

  • 分类:科研工作
  • 作者:
  • 来源:
  • 发布时间:2022-09-27 10:22
  • 访问量:
详情

【能力作风建设年.医生说】无痛分娩让高龄产妇顺利产下小宝宝

哈尔滨市第五医院 2022-09-24 08:35 发表于黑龙江

 

 

病例:8月12日凌晨,34岁妊娠37周+3天的孕妇李女士出现下腹部阵发性疼痛,5点左右,疼痛越来越剧烈,家属急忙送孕妇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妇产科门诊,值班医生崔珊珊检查后确定孕妇已经动产,宫缩规律,宫口开大6厘米,流调排除风险,立即开急诊绿色通道入院,协助孕妇办理急诊入住产科应急病房。

 
图片
 
图片
妇产科副主任张长青为孕妇进行了骨盆检查及产科评估,该孕妇虽然为橙色高风险孕妇(孕前及孕期口服内分泌药物),初产年龄偏大,但无头盆不称,胎心监护正常,符合阴道分娩条件,建议孕妇阴道试产。此时宫缩痛已经让孕妇痛不欲生。张长青医生向孕妇及家属介绍了无痛分娩的适应证、方法、低风险及好处,孕妇及家属要求并同意无痛分娩。麻醉科主任王丽霞及麻醉医生韩芳经过检查评估,排除无痛分娩禁忌证,同意为孕妇实施硬膜外分娩镇痛。
麻醉科医生韩芳(医院无痛分娩技术组成员)麻醉10分钟后,孕妇剧烈的疼痛感消失,在宫缩的时候只会有肚子发紧的感觉,孕妇没有了之前的剧烈疼痛,并且双下肢肌力正常仍可以自由活动,胎心监护仪持续监护胎心正常,宫缩,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均正常,分娩镇痛安全且成功,麻醉医生韩芳指导进行硬膜外镇痛泵的使用及个体化剂量调整。
分娩室护士长修丽娟带领助产士章成兰、郭长虹进行严密产程胎心监护和生命体征监护,进行产程管理,与孕妇沟通,鼓励孕妇饮水进流食,安慰鼓励孕妇增强信心,及时为尿储留孕妇导尿,第二产程指导孕妇正确运用腹压,产程进展顺利,最终顺产1健康女婴,母子平安,产妇及家属非常满意。
妇产科副主任张长青介绍,“无痛分娩”是指使用各种镇痛方法使分娩疼痛减轻甚至消失的方法。无痛分娩有电极刺激、笑气吸入等其他方法,缺点是镇痛效果差。在所有的镇痛分娩方式中,硬膜外麻醉无痛分娩方法是迄今为止镇痛效果较确切且安全的方法,是真正意义上的“无痛分娩”,它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。
麻醉科副主任王丽霞介绍—膜外麻醉无痛分娩方法
(一)椎管内分娩镇痛的适应症:
1、产妇自愿应用;
2、 经产妇医师评估,可阴道分娩或经阴道试产者。
(二)椎管内分娩镇痛的禁忌症:
1、产妇不同意,拒绝签署知情同意者;
2、在椎管内阻滞禁忌症者,如凝血功能异常、穿刺部位感染或损伤、低血容量或低血压、颅内压增高等; 
3、产妇无法配合进行穿刺的情况。
(三)椎管内分娩镇痛开始的时机:产程开始后,产妇有要求,经评估无禁忌症后,在产程的任何阶段均可开始实施椎管内分娩镇痛。
 
图片
 
一、无痛分娩是否安全?
镇痛分娩是比较安全和成熟的技术,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在众多西方国家作为产科工作常规普遍推广,无痛分娩在国外已经是常规分娩的形式,目前我国也在推进无痛分娩万里行活动。导管中麻醉药的浓度大约相当于剖宫产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,即淡淡的麻醉药,很安全,不影响宫缩和产妇运动,对产妇及新生儿是安全的。

二、无痛分娩的好处有哪些?

1、硬膜外镇痛分娩药效持续时间长,镇痛效果好。在用药后大约10分钟左右就感觉不到宫缩带来的疼痛了。而且在第一次用药后,药效可以保持1个半小时,整个分娩过程都不会感觉到疼痛的。

2、可以根据产妇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,方便又个体化。

3、镇痛分娩适合人群广

4、可减少产妇的焦虑和紧张感。

5、降低产妇由于不能耐受分娩疼痛而进行部宫产的比例,降低剖宫产率及产后出血率,提高自然分娩率,进一步提升产妇和新生儿健康水平。

生宝宝的疼痛是最顶级
分分钟都不想生了
有的孕妇咬毛巾
咬老公的胳膊
 
 

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是三甲综合医院,妇产科始建于1955年,有60多年的悠久发展历史,我院妇产科是爱婴医院,是促进自然分娩联盟成员,产科提倡自由体位自然分娩,开展无痛分娩,新法接生,鼓励支持孕妇顺利分娩。开展横切口美容缝法新式剖宫产,术后6小时无需排气即可进无渣流食,术后恢复快。妇产科综合救治技术力量雄厚,血库、麻醉科等科室齐全,为宝妈的无痛分娩保驾护航,开启宝妈的舒适分娩之旅。

 

扫二维码用手机看

医院动态

关注我们
FOLLOW US

哈尔滨市第五医院,骨科烧伤综合医院

联系我们
CONTACT US

哈尔滨市第五医院

24小时咨询电话:0451-88626999

  Copyrights ©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  版权所有     黑ICP备2021001798号-1   网站建设:中企动力  哈尔滨  
网上信息仅做健康参考,并非医疗诊断和治疗依据,具体诊疗还请遵照经治医师意见。 

哈尔滨市第五医院  版权所有    黑ICP备2021001798号-1    
网站建设:
中企动力  哈尔滨  
网上信息仅做健康参考,并非医疗诊断和治疗依据,
具体诊疗还请遵照经治医师意见。